新闻中心

第十九届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9 文章来源: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CAAEA)、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CESCS)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学术年会暨“智能电气创造未来”高峰论坛于20191115日至17日在济南成功召开。此次年会汇聚了海内外电气学术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企业家、国家杰出青年。会议期间,500余名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各项活动。

   

  

  16日上午8时,年会开幕式暨第十九届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学术年会正式开始。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峰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

  

  学会专委会秘书长王建峰主持开幕式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智能电气创造未来”,旨在促进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产、学、研、用之间的合作。本次大会特邀柴天佑院士、罗安院士、丁汉院士、何友院士分别作了题为“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电能变换技术和装备的挑战与创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研究”的大会报告。IEEE Fellow、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殿国教授,原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马小亮副总工程师,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肖维荣博士,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顺全总经理,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锋博士等五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电机驱动系统发展现状及趋势”,“柔性机械联接系统的振荡抑制”,“感知未来制造”,“35kV直挂式角接SVG及储能系统”,“高压大功率岸基变频电源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大会报告。9位专家精彩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柴天佑 中国工程院院士

  

  罗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汉 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马小亮

  1115日晚,论坛举办了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及编辑委员会会议。会上,委员们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筹办工作,并强调指出学会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每一位会员都要爱这个家,为这个家作出贡献。学会作为一个学术传播交流的平台,要有战略思维、要有预见性、要关注国家的动向,把当今科技领先技术与我们的专业紧密结合,发挥我们的优势,做出我们的特色,努力走进世界技术的中心。

  

  同期,论坛举办了《电气传动》杂志编委会会议。编委会成员一致表示,作为一名电气行业人,对《电气传动》杂志有着深厚的感情。《电气传动》杂志作为行业首个期刊,创刊60年来,由内部刊物发展成为行业知名度颇高的中文核心期刊,见证了我国电气传动发展的轨迹。编委会提出,《电气传动》杂志要明确战略定位,具有时效性、传播性和普及性,与时俱进,继续发表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文章,与应用相结合,指导企业技术创新与发展,为推动我国电气行业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与会期间,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举办了变频器协会分会会员大会。会上提到,今年年初“智能+”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驱动中国传统产业升级和智慧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企业要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树立与智能化时代相匹配的“产品观、智造观、用户观”,这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会议期间举办了2019年首届“菲尼克斯杯陈伯时-马小亮”优秀论文颁奖活动,由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杨斌副总裁主持,电气传动领域的泰斗级人物马小亮先生为获奖者颁奖。“陈伯时-马小亮优秀论文”是2018年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及《电气传动》杂志共同发起设立,本次获奖的5篇论文是从《电气传动》杂志2018年已发表的209篇论文中推荐产生,其中一等奖1篇,奖金10000元,二等奖4篇,每篇奖金3000元。

  

  17日上午8时,大会分会场正式开启,围绕“智能制造、机器人、伺服系统相关技术”、“ 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电力电子功率器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相关技术”、“变频调速相关技术”、“电气传动技术工程应用”、“电力牵引、电动汽车、无人飞机相关技术”等6个专题论坛、46个特邀专题报告,精彩纷呈。与会论文作者和学术大咖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特设“天传杯”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各专题主席的推荐和评选,最终择优评选出8位“天传杯”优秀论文获得者,由天津电气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林现场颁发了奖金和证书。年会期间,天津电气院与会人员与电气传动业界专家、知名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马小亮副总工的《变频调速的特殊问题》参加“变频调速相关技术”分会报告,俞智斌副总工的《TMV1-8M中压三电平变频系统应用》、郭培健部长的《大规模储能系统在冶金轧钢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于洪泽的《基于LabVIEWTestStand的关键设备自动测试系统》参加“电气传动技术工程应用”分会报告。各篇报告在分会场受到了热烈的反响与关注,其中就变频调速技术难点解决措施、三电平在工程领域实际应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通过参加此次学术年会,充分展示了天津电气院在技术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了三电平变频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同时,也从专家的交流报告中了解、学习到了很多新技术、新应用,密切了天津电气院与电气传动领域专家以及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

   

   

   

        

  为期3天的会议,于1117日落下帷幕,全国知名院士、著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其他与会代表围绕当前电气传动领域热点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展示了我国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把握电气技术的时代性,研讨中国电气智能化未来的发展,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为我国电气自动化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电气传动编辑部   魏冠男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企业邮箱  |  外网OA  |  联系我们

民营中小企业清欠投诉电话:022-84376216         022-84376210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津ICP备2021009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