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电气院自主研发的交直交中压变频器实现在SENDZIMIR二十辊可逆冷轧机上首次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5-20 文章来源:

  近日,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电气院)自主研发的大功率三电平交直交变频产品在太钢不锈冷轧厂二十辊轧机改造项目中试车成功,实现国产中压变频系统在SENDZIMIR轧机中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产品牌在高端不锈冷轧机应用领域的空白,为客户后继此类项目改造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太钢不锈冷轧厂该机组原自动化与传动系统于2002年由外商提供,目前存在设备老化、故障率高、备件无处采购等问题,以致无法保障机组的稳定正常运行;同时原自动化系统在软件架构、总线方式、通讯协议等方面与当前的主流自动化系统存在很大差异,几乎无人熟悉、使用。本次改造前,太钢曾多次与几家外商交流洽谈,但鉴于改造项目仅涉及传动系统,技术难度及实现风险颇大,外商要价极高。

  天津电气院在深入了解原机组的特点后,于几家国内供方中率先提出了与原自动化系统的匹配方案,并现场联机验证了其可行性。为了确保新系统的各项指标不低于原系统,系统工程公司传动及自动化的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对原系统运行过程中传动、自动化的数百个数据进行了仔细的跟踪、记录、分析;智能装备研究所的研发人员依上述数据对自主研发变频器的各类控制、算法进行了优化。

  调试正值新冠疫情期间,在严格遵守当地及天津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天津电气院产品总监俞智斌带领团队工程师们疫情防控和现场调试两不放松,经过辛勤的努力、科学的研究、缜密的调试,提前5天完成改造任务,投产当天即恢复到原机组的生产状况,控制精度由0.2%提升到0.1%

  天津电气院为本次改造项目所提供的系统解决方案整流模块采用SHM(特定谐波抑制)技术,经测试网测各次谐波≦3%;逆变模块采用同步机气隙磁链矢量定向技术,线速度达到790m/min,速度稳态波动0.1%,电机弱磁深度3倍;20s正常停车下张力波动≦1%7s快速停车下张力波动≦2%;采用制动功率分配技术实现故障状态下4s紧急停车。同时,其自主研发的过程数据采集设备PDA也在现场成功试用。

  

  

  

   天津电气院在本次改造项目中还结合现场需求成功地以自主研发的中压三电平TMV1有源整流装置及逆变装置替换进口变频器,实现了国产中压三电平交直交同步电动机控制系统在SENDZIMIR二十辊可逆冷轧机组的主轧机、卷取机上的首台套应用,向客户展示了天传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诠释出致力于提供卓越的工业领域电气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愿景。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企业邮箱  |  外网OA  |  联系我们

民营中小企业清欠投诉电话:022-84376216         022-84376210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津ICP备2021009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