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电气院自主研发的大功率中压变频产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 2021-06-28 文章来源:
  626日,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电气院)自主研发的大功率中压三电平交直交变频产品在太钢不锈冷轧厂3#二十辊轧机改造项目中试车成功,实现800 m/min轧钢运行,是目前国内同类轧机中运行速度最高的轧机。

  2019-2020年,天津电气院自主研发的大功率中压三电平交直交变频产品分两期在太钢不锈冷轧厂2#二十辊轧机改造项目中一次试车成功并投产,实现国产中压变频系统在SENDZIMIR轧机中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产品牌在高端不锈冷轧机应用领域的空白。运行两年来,故障率为零,性能指标与原进口轧机完全一致。

  太钢不锈冷轧厂3#二十辊轧机为本世纪初的进口设备,由于设备老化,故障率连年攀升。天津电气院提供的2#二十辊轧机电控系统的稳定运行为太钢决策者提前改造3#二十辊轧机带来了信心。

  针对太钢不锈冷轧厂2#二十辊轧机产品结构、客户体验等方面的不足,天津电气院依靠六十多年传动领域的技术底蕴,在核心控制软件优化、客户调试软件开发、新型冷却水系统研制、产品内部结构优化、部分国产替代品选用等许多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短短的一年内,研制出了控制性能更高、客户体验更佳、更加标准化的大功率中压三电平交直交变频产品。

   

  过去的一年,天津电气院研发工程师、系统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团队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体参与人员通力合作,对原系统运行过程中传动、自动化的数百个数据进行仔细的跟踪、记录、分析,对原结构、水路、装配过程进行仿真、设计,对自主变频器的各类控制、算法进行优化。党员同志带头高标准完成每项任务,在处理难点问题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了新系统的各项指标高于原系统

  

  天津电气院为本次改造项目所提供的系统解决方案整流模块采用SHM(特定谐波抑制)技术,经测试网测各次谐波≦3%;逆变模块采用同步机气隙磁链矢量定向技术,实际轧钢线速度达到800m/min,速度稳态波动0.1%,转矩波动0.5%,电机弱磁深度3倍;同时,其自主研发的过程数据采集设备PDA也在现场成功试用。

  

  太钢不锈冷轧厂3#二十辊轧机大功率中压三电平交直交变频系统“七一”前夕的成功投产,是天津电气院给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凝聚着天传人创新成长的价值追求和自强求实的精神传承,并将激励着天津电气院在高端电气传动系统国产化道路上不断前进,再创佳绩。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企业邮箱  |  外网OA  |  联系我们

民营中小企业清欠投诉电话:022-84376216         022-84376210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津ICP备2021009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