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电气院参与的国家新能源重点研发项目成功验收

发布时间: 2021-10-08 文章来源:
  近日,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电气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直流外送系统的稳定控制技术”)成功验收。该项目由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院)主持,以提高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直流外送系统稳定性、促进可再生能源跨区消纳,并解决目前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存在的宽频带振荡及暂态稳定两大问题为研究主线,深入开展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从而建立起完善的仿真和动模实验平台,形成了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实际装备和验证平台于一体的系统化成果。
 
  
  
   天津电气院在项目中承担新能源发电直流送出系统动态模拟平台同步发电系统(简称同步发电模拟系统),该同步发电模拟系统中并入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直流输电、储能等多种分布式发电、输电及配电设备,网络架构复杂,对于同步发电模拟系统建立的孤岛电网稳定运行控制提出了非常高的技术要求。

  

  

  该项目的同步发电模拟系统由两组发电设备和配套的驱动、励磁设备组成。孤网同步发电系统由一台1000kVA的同步发电机和一台500kVA同步发电机并列运行而构成。同步发电模拟系统中两台发电系统可实现“孤网/并网”、“单机/多机”组合和独立运行,且均具备恒功率输出模式(P/Q模式)和稳压稳频模式(V/F模式),能够实施孤网电网建立和孤网稳网以及大电网并网可调恒定功率输出功能。孤网运行工况根据“单机/多机”组合选择,系统自动实现孤网稳网及多机有功、无功功率自动分配,系统快速动态响应稳态调节精准,在项目中用于孤网电网或弱小电网针对风、光、储新能源并网的电网特性研究。

  同时,该项目中发电机拖动电动机的逆变及整流设备均选用天津电气院自主研发的TAC1 系列变频产品、多传动全数字交流变频器和具有能量回馈功能的AFE有源前端整流器,展现了天津电气院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及产品应用方面的综合能力。

  

  

  同步发电模拟系统的成功应用,不仅助力于中国电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直流外送系统的稳定控制技术”实验研究及验收的高水平完成,而且彰显出天津电气院在分布式能源并网及储能微网控制技术的雄厚实力。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企业邮箱  |  外网OA  |  联系我们

民营中小企业清欠投诉电话:022-84376216         022-84376210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津ICP备2021009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