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全国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深圳市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11 文章来源:

  

  全国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23年年会暨标准审查会于20231221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召开。本标委会委员共104人,出席会议的委员59人,委员代表22人,提交书面意见20人,共101人,占全体委员的97%,符合程序要求。

   

  会议由标委会秘书长王阳主持。标委会顾问国机集团专职董事许强,标委会主任委员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春武,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韩筛根,上海纳杰电气成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淳,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坚,协办单位广东佰林电气设备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松杰,深圳市力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李俊,标委会秘书长王阳,标委会依托单位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行业发展委员会行业发展部部长韩东明,副秘书长刘洁,出席会议。

   

  标委会秘书长王阳、东道主广东佰林电气设备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松杰、深圳市力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李俊代表董事长林川致欢迎辞,对到会委员及代表表示感谢。

  顾问许强从人才、知识产权、标准三方面指出标准在产业转型和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详细阐述了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作用,指出标委会引领行业创新的使命;主任委员王春武指出当前面临的标准化发展的新形势,绿色低碳标准化工作的具体要求,希望委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标委会在本领域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副主任委员韩筛根从国家电网低压成套类业务标准化指标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作用;副主任委员曹坚指出标委会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全体委员携手共建;副主任委员周淳指出标准对企业的重要指导作用,并向委员对标委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秘书长王阳在会上传达了国家标准化近期重点工作及有关精神,要求委员下载并学习2023年国标委下达的重要文件,主要包括:《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 关于加强国家标准制修订周期管理的通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3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出台《行业标准管理办法》

  与会委员审议通过了秘书长王阳所作的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报告,讨论并确定了标委会2024年标准立项、制修订计划、复审、标准体系及其他相关工作。

  副秘书长刘洁做国际标准化工作报告,从本标委会归口负责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基本情况、IEC SC121B工作组及注册专家申报情况以及中国主持的IEC TS 63290 制定过程和工作进展三个方面向全体委员汇报了本标委会近年来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

  主任委员王春武做“双碳”目标下的标准体系建设的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对标准的要求、双碳研究进展情况、双碳标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会议由主任委员王春武主持审查了《直流传动矿井提升机电控设备》共1项标准送审稿。与会委员对上述1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经会议审查认为上述1项标准在审查中无重大分歧意见,获得会议一致通过。会议要求标准项目起草工作组按会议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尽快完成标准报批稿并上报。

   

  本标委会归口的GB/T 7251.1-2023《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1部分:总则》和GB/T 7251.2-2023《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2部分:成套电力开关和控制设备》两项国家标准于202386日发布,将于202431日正式实施。与原GB/T 7251系列标准相比,标准的技术要求以及试验方法等都进行了调整和修改,作为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领域的基础标准,新版标准的发布将在低压成套设备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会上,标委会副秘书长、GB/T 7251.1-2023 GB/T 7251.2-2023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刘洁向全体委员和代表进行了两项国家标准的宣贯,详细讲解GB/T 7251.1-2023GB/T 7251.2-2023的主要内容,及其与上一版标准对比的差异情况。有利于企业及时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标准的内容和要求,了解标准与上一版标准相比的差异情况,为标准正式实施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会议在与会委员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获得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企业邮箱  |  外网OA  |  联系我们

民营中小企业清欠投诉电话:022-84376216         022-84376210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津ICP备2021009004号-1